美育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育教学沙龙 >> 正文

美育教学沙龙第五期“古筝艺术中的诗词意蕴赏析”不期而遇

  • 时间:2021年11月04日
  • 浏览:
  • 来源:

在我国贯彻美育教育的背景下,以及我国传统人文文化的影响之下,筝文化继承了其浓厚的艺术以及对精神层面的追求,其筝曲在创作中把诗与画融为一体,巧妙地融入了我国传统诗歌与绘画的艺术魅力,沿袭且保留着中国古典诗歌音韵格律和艺术的表现形式。2021年11月2日下午16:10,中北大学美育教学沙龙第五期“古筝艺术中的诗词意蕴赏析”为我们上演了一场音乐与古诗词的时空对话。

这期沙龙主讲人为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娟老师,陈娟老师利用美育”寓教于乐”,”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特点,从音乐赏析的最基础部分向大家讲解,通过轻松简单的听觉训练、音乐的五个维度分别让同学们走进“高山”“月光”“田园”“台风”等的音色中,感知不同的音乐形象,并以此展开想象。随后,陈娟老师亲自为大家弹琴感受筝独特的音色,为我们带来经典性的筝乐诗古筝代表曲目,并巧妙的加入人声演唱,朗诵,打破了传统的“欣赏”,让同学们以面对面的形式感受中国古筝诗词之美。此次美育沙龙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反响,同学们上课积极互动,表示对于如何欣赏音乐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也对中国古诗词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这期美育教学沙龙采用国乐表达方式展现东方音乐的神秘色彩,古筝的飘逸洒脱、细腻传神与辉煌震撼的协奏曲、传统意蕴的古诗词相得益彰,上演西方古典与东方丝竹的精彩碰撞。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