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工艺美术史

  课程简介
课程简介

课程简介:

《中外工艺美术史》是艺术设计类专业一门重要的学科基础课程。目前在国内高等院校艺术类设计学一级学科下设的各专业课程体系或人才方案中,均设置该课程(多数以《中国工艺美术史》和《外国工艺美术史》分别设置)。其目的是使设计学各专业学生了解和掌握中国及外国主要国家或地区工艺美术的概况及发展历史,即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较全面地了解和掌握人类文明进程中具有代表性的造物或工艺制品的相关基本知识、历史脉络和发展规律,形成较为雄厚的人文素养和良好的专业素质,为后续各相关基础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的学习提供必要的知识储备,打下良好基础。

为贯彻人才培养及课程设置“厚基础”原则,中北大学艺术设计专业于2010年修订的本科培养方案中,首次设置了该课程。在2013年制定的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中继续设置该课程。通过五年的课程教学,打造了完整的课程结构,形成了清晰的历史脉络和选择恰当、相对稳定的课程教学内容,以及配套的课外作业,保障质量的教学方法体系。特别是近三年来在学院的督促与鼓励下,所组成的课程教学团队,通过发扬集体的力量及各自的专业特长和优势,对课程内容进行提炼、浓缩和概括,尝试将其建设成为中北大学艺术设计类专业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力求取得对学科及专业课程建设的示范效应的努力,使之初步具备了建设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基础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