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主科

  电子教案

 

民族声乐教案

 

 

授课题目

当代创作歌曲——

《江山》

授课时间

14

班级

二年级

授课对象

声乐学生

课时

45分钟

授课方法

讲授、示范

课程性质:《声乐》是音乐学专业声乐主科学生的必修课程。通过全面、系统的教学, 使学生掌握一定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技巧,掌握大量的民族声乐抒情歌曲、民歌、近年来的创作歌曲、中国歌剧选曲、现代歌曲等。并能分析、处理一般声乐作品,有一定的演唱表演能力。

教学目的:1 学习演唱歌曲《江山》,培养学生具有初步的理解和分析歌曲的能力。2 、通过发声训练 ,指导学生运用正确的呼吸方法,体会气息对声音的支持。3 通过发声训练,适当扩展音域,要求做到声区基本统一,发声连贯、流畅、圆润。

教学

重点

1、引导学生感受《江山》,体验歌曲的思想情感和艺术魅力。
2
、歌曲的演唱风格和特点,能够细致完整表达歌曲的思想感情。

教学

难点

要求共鸣腔舒展打开,高位置地掩盖、安放好换声区音,喉头稳定,气息协调。

教材选用

中国民族声乐教材

一、发声训练
1
、哼鸣训练
目的与要求:体验头腔共鸣和声音靠前的感觉,使其获得声音的高位置。a、身体自然直立,两肩放松,吸进适量气息并注意深的呼吸支点。b、嘴唇微闭,舌自然平放舌尖轻靠下牙根,下腭放松,上下牙稍分开不要咬紧。c、哼唱时感到声音集中在鼻腔上方,两眉之间感到明显振动。d、不论音的高低,都始终保持这种高位置的感觉,这对上下声区的统一很有益处。
  
2
、气息与声音的统一协调训练
目的与要求:训练气息的控制能力,体会歌唱时气息与声音的关系,呼吸要自然,不要太浅,声音深叹在气息支持上发出,保持连贯、均匀、统一。保持声音位置、气息支持、喉头状态三不变,使声音圆润、通畅、统一。

3
、扩展音域训练
目的与要求:用闭口音yi带出高位置的发声,便于进入头腔共鸣,并在yi的位置换开口音yo,在气息的支持下yo就在yi的位置发出,上行至高八度时,把声音打开,如登山临顶充分抖开,气息形成对抗,支撑点要稳定,下行时又要如飞流直下三千尺,但要保持声音的高位置、下面的支持点,两点之间似有一个反向弹力对抗。注意,第一个音的起音与最后一个音都是一样的呼吸、发声状态,中间音程跨越一样保持起音状态,最后一个音要平稳保持到下一个起音。

二、歌曲学习与演唱————《江山》
1
、作品简析:
   
词作者晓光,曲作者印青。这首作品歌颂了党和老百姓之间的鱼水之情。打天下,坐江山,一心为了老百姓的苦乐酸甜,描绘了党日夜惦念老百姓,不忘群众冷暖、执政为民的形象。此曲主要调式为F宫调式,为并列单二部曲式结构。A段是充满感情的诉说,B段是富有激情的歌颂。全曲演唱时要大气、豪迈,语言清晰、肯定、有力度。适用中级程度。

2、艺术处理
   
加强歌唱气息的控制技巧,能较好地运用气息来表现歌曲中速度,力度的对比,能支持起伏较大的乐句。换音区的几个音能较好地掩盖住,声音位置与中、低声区的统一。
3
、演唱要求
   
《江山》音域较宽,是中等难度的一首歌曲,中高音跳跃性强,演唱时声音容易,要求共鸣腔舒展打开,高位置地掩盖、安放好换声区音,喉头稳定,气息协调。另外,在吐字、咬字方面要准确而清晰。

  教师进行本课小结,对学生的演唱作出评价,指出优缺点,树立学生的自信心,使学生更好的完成作品。

作业

理解掌握歌曲的特点和大气风格,体会如何更好地表现党对人民的深情,准确把握歌曲内容,爱国爱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