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主科

  电子教案

                   

民族声乐教案

 

授课题目

山西民歌精髓之“桃花儿红杏花儿白”

授课时间

2

班级

二年级

授课对象

声乐学生

课时

45分钟

授课方法

讲授、示范

《声乐》是音乐学专业声乐主科学生的必修课程。通过全面、系统的教学,使学生能够、掌握科学的发声、歌唱的基本理论,运用正确的演唱技巧,完整地表现各种类型、各种风格声乐作品的思想内涵。同时具有独立分析和处理作品的能力;范唱、教唱、指导能力和声乐课程的教学能力。为学生毕业后从事声乐表演、声乐教学和声乐理论研究等工作及继续深造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艺术鉴赏能力;艺术想象能力;艺术表现能力和艺术创造能力。达到全面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和综合素质的目的。

教学重点

1. 喜欢山西民歌,认识、了解小调的音乐特点

2. 体验歌曲中独特的韵味与魅力,并在演唱中获得审美体验。

教学难点

1.了解山西民歌及其特点,能演唱歌曲并把握其风格。

2.了解歌曲所表达的情感。

教材选用

中国民族声乐教材

1.首先进行发声练习

2.了解山西及其民歌: 山西的民歌不仅多,而且地方色彩十分鲜明。山西各地的民歌,在艺术风格上是很不相同的。这是由于各自所依附的地理条件和生活习俗以及历史条件的不同所造成的。山西各地民歌品种繁多,大致可归纳为五大类:1、山歌;2、号子;3、小调;4、秧歌;5、套曲。 山西民歌代表曲目有:《绣荷包》《闹元宵》《走西口》等。 左权民歌:《杨柳青》、《桃花红 杏花白》、《亲圪蛋下河洗衣裳》等。

3.作品欣赏:

欣赏歌曲《桃花红 杏花白》 

《桃花红 杏花白》是一首地道的山西民歌。这是一首左权民歌, 由张文秀编曲。今天我们欣赏著名高音歌唱家殷秀梅和戴玉强重新演唱的二人对唱《桃花红杏花白》。 他们的演唱对于歌曲赋予了他们自己的理解和诠释。词还是那些词,曲调也还是那些曲调, 但演唱得大气、高亢、深沉,似乎又带着些悲凉。这是一首典型的情歌,主旋律当然是就是这两句:“桃花来你就红哎, 杏花你就白, 爬山越岭我寻你来呀,啊各呀呀呆---”这句在歌曲中反复咏唱。当然,接下来的歌词对这种情感又作了进一步的铺陈:“榆树树你就开花啊圪针针你就多,你的心眼比俺多呀, 啊各呀呀呆;锅儿你就开花下不上你就米,不想旁人光想你呀,啊各呀呀呆,„„”这些歌词都取材于最平常的生活,但是反映的情感却是那样的浓烈、质朴。反复咏叹之间,男女主人公的心走的更近了:“金针针你就开花六瓣瓣你就黄, 盼望和哥哥(妹妹)结成双呀,啊各呀呀呆„„”

4.歌曲简介:

作为当今民族声乐演唱与教学领域女高音声部代表性曲目之一的《桃花红?杏花白》,由刘麟、王志信编创词曲。曲作者曾亲自为这首歌曲撰写演唱提示,并强调该曲“是根据两首山西民歌组装及发展而成的”,表演时“首先要把握好山西民歌的风格、味道”。因此,对作品予以相应的音乐分析,以了解这首歌曲与原始民歌之间的渊源关系,了解词曲作家在编创过程中所使用的基本技法与艺术追求,并围绕着演唱处理开展二度创作,成为了用恰当的歌唱技术与方法展示地方风格、塑造声音形象,更好地学习、表演王志信创编版《桃花红?杏花白》的重要途径与基本要求。《桃花红?杏花白》取材于山西左权地区民歌《开花调——桃花红杏花白》与《开花调——会哥哥》。两首“开花调”均为结构短小、主题明确的分节歌,其内容反映了青年男女之间纯朴的爱情。

5.简单欣赏认识、了解小调的音乐特点。

6.把握山西民歌小调特点,强化“腔”和“字”的拿捏练习。

7.演唱联系并从中找到风格的多样化。

小结

民歌就象人们心中的河流一样,源远流长,我国幅员辽阔,拥有960平方公里的土地, 而且民族众多,各民族各地区的音乐更上是浩如烟海,各具特色。民歌在各民族各地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让我们通过对中国民歌的欣赏,弘扬中国民族音乐文化,也让我们更加热爱我们的民族音乐。

作业

1.     课后要不断欣赏山西民歌小调作品,提高欣赏能力,不断发掘民歌不一样的精髓。

2.     认真回顾课上的作品处理方法,把握好作品想要表达的内容。

3.     课后练习课上传授的演唱技巧。

4.     思考总结课上学习的内容,扎实掌握方法和技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