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主科

  电子教案

 

教案

 

 

授课题目

不幸的人生

授课时间

第6周

班级

二年级

授课对象

声乐学生

课时

45分钟

授课方法

讲授、示范

了解作曲家施光南的生平,了解《不幸的人生》的创作背景、歌词大意及作品深刻的历史意义;歌曲演唱中运用呼吸、支撑、咬字等演唱技巧诠释该作品。

教学重点

从演唱技巧、演唱风格等方面准确表现歌曲《不幸的人生》

教学难点

理解《不幸的人生》的深层含义,把握该作品的演唱风格。

教材选用

中国民族声乐教材

 

 

 

 

 

 

 

 

 

 

 

 

 

 

 

 

一、练声:五度音练习: 1-2-3-4-5-4-3-2-1 “咪吗咪”

二、歌剧《伤逝》

  我国歌剧史上第一部抒情歌剧——歌剧《伤逝》是施光南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而改编的同名歌剧,由王泉、韩伟编剧,施光南作曲,也是施光南的第一部歌剧 借鉴了西洋歌剧的表现形式,广泛运用了咏叹调、宣叙调、对唱、重唱、合唱、伴唱等丰富多样的声乐体裁,他以满腔热情和崭新的手法,成功地用音乐塑造了鲁迅先生于二十年代笔下所刻化的一代追寻与彷徨的青年形象。在形式上吸收了我国二三十年代歌剧的某些特征,富有 民谣色彩和时尚信息,是八十年代中国民歌歌剧创作的重要收获之一。其中的主要唱段如《一抹夕阳》、《紫藤花》、《不幸的人生》等经常成为音乐会及声乐比赛的演唱曲目。

三、施光南1940822日—19900502日)

    被称为“时代歌手”,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自己培养的新一代作曲家。祖籍浙江金华市源东乡叶村1957年中学毕业后被中央音乐学院破格录取,1959年转入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学习,先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补习两年,再转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学习。1964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

主要作品有:C小调钢琴协奏曲,弦乐四重奏《青春》,管弦乐小合奏《打酥油茶的小姑娘》,小提琴独奏《瑞丽江边》,歌剧音乐《伤逝》,电影音乐《幽灵》,京剧音乐《红云岗》,河北梆子音乐《红灯记》,声乐套曲《革命烈士诗抄》《海的恋歌》,歌曲《最美的赞歌献给党》,《洁白的羽毛寄深情》等,歌剧《屈原》等。其中《祝酒歌》获庆祝建国30周年献礼演出一等创作奖及1980年听众喜爱的广播歌曲评选第一名,并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和亚洲文化中心选为在亚洲青少年中推荐的歌曲;《洁白的羽毛寄深情》在听众喜爱的广播歌曲评选中获奖;《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在1980年文化部及中国音协主办的优秀群众歌曲评选中获奖;《立功喜报寄回家》在全军第三届文艺会演中获优秀创作奖;《瑞丽江边》《打起手鼓唱起歌》等已流传国外。除此,他还创作了根据鲁迅同名小说改编的歌剧《伤逝》的音乐,出版有《施光南歌曲选》等,被誉为“时代的歌手”。

四、《不幸的人生》

    《不幸的人生》讲述的是女主人公子君不幸失去爱情、失去往日美好的回忆,在遭受背信弃义时痛彻心肺的哭喊,是对不幸的人生经历和上天对她不公正待遇的深刻控诉。

    歌词:又是死一般的寂静,又是冰一样的寒冷。我的心啊,被刺痛的阵阵剧痛,斑斑伤痕。也许他是对的,我们该分开了,这求生的道路,充满酸辛。涓生啊,我的爱人,我愿为你把一切担承。别了,幸福的回忆, 少女的痴情,别了,渴望的理想,心中的美梦。别了,别了,天真的爱情,别了,别了,盲目的牺牲,天真的爱情,盲目的牺牲。我的眼泪啊,滴滴洒在,自己掘下 的坟茔。我的眼泪啊,滴滴洒在自己掘下的坟茔。我将回去,哪里是我的归宿,我将回去,哪里是我的路程,我将回去,我将回去,我将回去。啊~~哪里是我的路 程。可怕啊,父亲夏日般的威严,可怕啊,路人冰霜般的嘲讽。在那条路的尽头,是寂寞,凄凉,和怨恨!

又是死一般的寂静,又是冰一样的寒冷,我的歌声伴着泪水,默默哭泣着不幸的人生,死一般的寂静,冰一样的寒冷。我的歌声,伴着泪水,默默哭泣着不幸的人生。啊~~~默默哭泣着不幸的人生。

演唱与表现

开始的乐段要注意突出“死”和“静”、“冰”和“冷”,这不仅是人物生活的写照,更是人物内心世界的独白。子君的心像被撕裂一样剧痛。在旋律强弱的变化中,注意用语气和咬字来表达情感。

A大调转F大调后,演唱时要注意音色上的变化,演唱者在唱第一、二句“别了”时可采用高弱音的声音技巧,以表达少女痴情美梦的破灭。乐曲从连续的“我将回去”到三连音出现后的乐句是人物情感的高潮,因为此时的子君要离开,但是她无路可走。

转回原调后,乐曲再现时突出的依旧是“死”和“静”、“冰”和“冷”。后面的乐句为了预示人物死亡的来临,已不再演唱旋律了,人物几乎在说话。到中音区八度大跳时,语气加强,要有爆发力,以表达人物绝望时的控诉与呐喊。最后,气息平稳,控制住声音,深沉、缓慢的唱出“不幸的人生”,结束全曲。

    注意歌词所表现的意境及深刻的内涵。歌唱时的咬字,换气,歌唱时的抑扬顿挫。注意钢琴伴奏的旋律线条,做到每一个表情记号,每一个音乐术语,充分表达人物内心想法。

 

 

 

 

 

作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