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主科

  电子教案

 

 

课程类别:专业教育课程            课程名称:声乐主科

开课单位:中北大学艺术学院                      课程编号:N03120107

总学时:116                                     分:12

适用专业:音乐表演                              先修课程:无

一、教学目的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帮助学生建立正确歌唱的状态,掌握科学的发声方法,从音乐表演专业出发,要求学生掌握一定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技巧,使其掌握大量的民族声乐歌曲(包括中国歌剧选曲、民歌、近现代创作歌曲等)。能分析、处理一般民族声乐作品,有一定的演唱表演能力,使其能胜任文艺团体表演、群文辅导及中小学声乐教学等艺术工作。

二、教学原则与方法

在建立正确歌唱方法的前提下,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贯彻“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原则;鼓励通过对不同流派的交流学习,融会贯通,为发展我国民族声乐艺术做出贡献。贯彻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相结合的原则,选择思想性和艺术性高,练习价值大的中国民族声乐作品为教材。教师应本着“教书育人”的宗旨,遵循“因材施教”、“循序渐进”以及科学性、艺术性和思想性相结合的原则;继承和发扬我国民族声乐艺术的优秀传统,借鉴国外声乐艺术的有益部分,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应用启发式的教学,多肯定鼓励,少否定贬斥,培养学生歌唱的自信心。

三、教学年限与学时

学制四年。

一、二、三、四学年均为每周一学时。

第一学期至第七学期以系统课堂教学为主,实践演出,音乐会为辅。第八学期以毕业实习演出和撰写毕业论文为主。

四、考试方法

实行期末考试方法。期中考试以观摩音乐会形式进行,不打分,每人两首作品;

由所有专业课教师组成考试评分组,采用百分制计分;

第一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只参加期末考试;

一、二、三年级演唱作品两首,其中一首为规定曲目;

三、四年级至少有一首咏叹调(中国歌剧选曲);

毕业考试演唱作品四首(曲目范围中国民歌,艺术歌曲,创作歌曲,中国歌剧咏叹调)。

五、教学内容与进度

新生入学第一学期演唱作品不少于五首。第二至第四学期,每学期演唱作品不少于六首。第五至第七学期,每学期演唱不少于八首作品。

具体要求:

一年级:

1、引导学生具有正确的歌唱姿势,积极的歌唱心理状态,培养其拥有正确的声音观念和科学的发声方法。

2、指导学生运用正确的呼吸方法进行歌唱。

3、以训练中、低声区为基础,改正不正确的发声习惯。

4、学生用普通话朗读歌词并歌唱。确立良好的音准、节奏控制能力,做到

吐字清晰,基本规范。

5、培养学生理解和分析作品的能力,合理的运用声音揭示作品的内涵。

二年极:

1、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适当向高低声区扩展音域。做到音色统一,声音、流畅、圆润,能较自然通畅地运用共鸣,有较好的呼吸支持,喉咙在指定音域内不挤卡。用基本正确的共鸣声歌唱。

2、语言清晰,读音规范标准。要求自然音加临时升降音演唱准确,节拍及节奏感准确。

3、继续巩固中声区,使声音做到基本通畅、连贯,克服发声中的不良习惯和明显的困难。

4、能运用较流畅的声音演唱中等程度歌曲,初步学会理解和处理歌曲。正确把握不同时期中国艺术歌曲风格,具有一定的分析、处理作品的能力。

三年级:

1、科学的发声观念逐步完善。

2、针对气息的支持和流动有一定的控制能力。

3、随着作品难度的提升,扩展音域,进一步要求音色的圆润,做到各声区音色统一。

4、学生具有一定独立地处理作品的能力,能够正确运用声音较准确地表达歌曲的内涵。

四年级:

1、全面掌握科学发声的技巧。

2、正确塑造中国歌剧人物个性特点与演唱风格。

3、能够独立地分析和处理作品。并熟练地掌握声乐基础理论和演唱的技能,演唱难度较大,风格多样的声乐作品,具有一定的舞台表演气质。

六、教学参考曲目:

1)第一学期作品:

《问》《二月里来》《清流》《月之故乡》《花非花》《踏雪寻梅》《卖布谣》《北风吹》《长城谣》《思乡曲》《春绪》《睡狮》《牧羊歌》《红豆词》《共和国之恋》《故乡的小路》《苏武牧羊》(汉族)《沂蒙山小调》(山东)《交城山》(山西)《走绛州》(陕西)《赵州桥》(河北)

2第二学期中国作品:

《黄水谣》《听雨》(赵元任)《绣红旗》《秋收》《月之故乡》《牧羊姑娘》《女儿歌》《映山红》《唱支山歌给党听》《愿亲人早日养好伤》《雁南飞》《绒花》《茉莉花》(江苏)《康定情歌》(四川)《绣荷包》(山西)《太阳出来喜洋洋》(四川)《横山上下来些游击队》(陕北)《浏阳河》(湖南)

3)第三学期作品:

《赋登楼》《可爱的一朵玫瑰花》《铁蹄下的歌女》《教我如何不想他》《珊瑚颂》《茶山新歌》《伊犁河的月夜》《草原之夜》《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天边》《枫桥夜泊》《长相知》《打起手鼓唱起歌》《梅花引》《桃花红杏花白》《太湖美》《燕子》《二月里见罢到如今》《曲蔓地》《情歌》(歌剧“苍原”选段)《半个月亮爬上来》(维吾尔)《黄杨扁担》(四川)《鸿雁》(蒙古)《你是草原上美丽的太阳》《江山》

4)第四学期作品:

《阳关三叠》《思乡》(黄自)《天边有颗闪亮的星》《春思曲》《嘎哦丽泰》《心上人像达玛花》《在银色月光下》《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赶圩归来啊哩哩》《掀起你的盖头来》(维吾尔)《摇篮曲》(东北民歌)《长鼓敲起来》《故乡是北京》《太阳的儿子》《滚滚长江东逝水》《红彩妹妹》《儿行千里》《不幸的人生》(歌剧“伤逝”选段)《大江东去》《海风阵阵愁煞人》《一抹夕阳》(歌剧“伤逝”选曲)

5)第五学期作品:

《嘉陵江上》《想亲娘》《 祖国慈祥的母亲》《啊,中国的土地》《梧桐树》《思恋》《江河万古流》《多情的土地》《家乡有棵相思柳》《蓝色的明珠》《木鱼石的传说》《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乌苏里船歌》《桃花红,杏花白》《飞出苦难的牢笼》《打酸枣》(山西民歌)《北大荒人的歌》《一道道水来一道道山》《日月之恋》《啊我的虎子哥》《借月光再看看我的家乡》《荷花梦》《遍插茱萸少一人》《蝶恋花.李淑一》《古老的歌》《小放牛》(苏南)《槐花几时开》(四川)《月牙五更》(东北)《打酸枣》(山西)《乌苏里船歌》(东北)

6)第六学期作品:

我想雪花天上来》《怀念战友》《永恒的爱恋》《赛里木湖边起风浪》《一杯美酒》《风萧瑟》《满江红》《伏尔加船夫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飘落》《吕梁颂》《母亲河我喊你一声妈妈》《兰花花》(改编)《昭君出塞》《七律二首·送瘟神》《沁园春·雪》《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贡献》《想亲娘》《故乡》《玫瑰三愿》《情深意长》《七月的草原》《岁月悠悠》《长相知》《孟姜女》《祖国,慈祥的母亲》《思恋黄河》《黄河鼓手》《我爱我的祖国》《桃花红,杏花白》《美丽神奇的地方》《五哥放羊》(陕北榆林)《小河淌水》(云南)《花儿与少年》(青海)《在那遥远的地方》(哈萨克)《对花》(安徽黄梅戏)

7第七学期作品:

《归来的星光》《把一切献给党》《故乡》《我爱你中国》《月光泪》《祖国我在你的怀抱里》《杨白劳》《黄河颂》《大江东去》《船工号子》《西部放歌》《父亲》《西沙,我可爱的家乡》《八月十五月儿明》《万里春色满家园》《恨似高山仇似海》《那就是我》《生命的星》《军营飞来一只百灵》《沂蒙山,我的娘亲亲》《挑担茶叶上北京》《回四川》《山里女人喊太阳》《母亲河我喊你一声妈妈》《崖畔上酸枣红艳艳》《美丽家园》《兰花花》《芦花》《岩口滴水》《叫声妹妹泪莫流》《北京颂歌》《岩口滴水》《牧笛》《科学的春天来了》《我站在铁索桥上》《包楞调》(山东)《马桑树儿搭灯台》(湖南)《牧歌》(蒙古)《放风筝》(河北)《走西口》(山西)《上去高山望平川》(青海)

 

关闭窗口